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自由大道觀後感

電影名稱:Milk(台譯:自由大道;中譯:米爾克)
Harvey Milk是1970年代,第一個在美國正式出櫃而選出民意代表。
他死於另一個市議員丹懷特的槍下。
這部由西恩潘所飾演Milk的電影,講述Milk出櫃到競選,最後被槍殺身亡的故事。

就算是號稱民主大國的美國,也是有這一段不光彩的經歷,
就像美軍在伊拉克虐待伊拉克士兵,這些事情總是層出不窮。
當中有個其他國家同志都不清楚的6號法案,
假上帝之名行迫害同志人權之實,
就像中古世紀歐洲的女巫大獵殺一樣,
也像中國政府對待法輪功一樣(雖然我不喜歡法輪功,但大陸政府的行為也的確不光彩),
宗教、上帝。多少罪惡假汝之名。
現在美國也有個8號法案,是反對同性戀擁有婚姻權利。
同樣是"維護上帝給於人類的價值倫理,家庭必須要由一男一女所組成",
我想上帝根本就不想管這件事吧,
這種神權時代的遺毒,為什麼到民權時代,仍制肘著人類的生活。

最近聽有些大陸朋友說,
同性戀這種性傾向的事情,在大陸討論的還很少,
若真的同性戀人口佔了一成,那全球有6億的同性戀ㄟ。
好啦,就算沒有那麼多同性戀,但加雙性戀之後,是不是也應該有那麼多人呢?
聽他們說,中國政府說:同性戀這種事情不符合中國社會的價值。
在90年前,共產制度難道就符合中國社會的價值,
還不是因為共產黨的組織起來,才會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
這應該是標準的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吧。
共產黨是為了人民的生活而起來,
那同志們是否也可以為了同志的人權而站出來呢?!

另外談談自由大道這部電影吧....
其實,不看電影,還真不知道美國在1970年代之前,
對於同性戀的反感程度不亞於對於黑人的反感程度,
(接下來有地雷,若想看這部電影的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米爾克跟他的男朋友史考特在地鐵樓梯的邂逅,
讓我很納悶,同志之間釣人真的那麼容易嗎?!
在地鐵的轉彎處,
談了幾句話,接了一個吻,上床,就在一起了?!
好速食啊?!但回頭又想想,是啊,應該是很容易的。

而他跟史考特分手後,
後面的男朋友也是見了面,上了床,就說我愛你。
也太快了吧,我愛你這句話,在同志之間是不是一句戲言呢?!

在反對6號法案時,Milk說:要大家出櫃,這樣子才可以發現同志的勢力有多大。
他說:我沒出櫃之前,三個男朋友都為了我沒出櫃而鬧自殺。
但是,最後一個男朋友,也就是上床後說我愛你這個,
在他出櫃當選市議員後,仍舊自殺了,
我想出櫃不出櫃,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同志當中想的比較多的,絕大部分可能是扮演bottom角色的,
我想,Top應該是Bottom的"天"吧,所謂"一切的一切"。
當Top疏於溝通、疏於關心、疏於照顧,
常常會讓作Bottom的患得患失,
因此,當Milk開始忙議會的工作時,
他的男朋友因為等不到人,而自殺了(我想我能夠體會那種心境)。

有時候,會覺得生活在台灣很幸福,
台灣社會是個極具包容力的社會,
所以我們有同志大遊行,
我們有李安的電影、白先勇的孽子、還有主持界的蔡康永。
但,我們甚麼時候會出現一個有同志傾向的民意代表呢?!

2 則留言:

joe 提到...

""他的男朋友因為等不到人,而自殺了(我想我能夠體會那種心境)。""

好嚇人的一句話
能體會就好
千萬不要做阿
想想世界上其他愛你的人
等不到的話~~就換人吧!
自殺這種鳥事~~千萬別幹啊!!

同志民代喔~!
我相信一定也有啦
只是為了選票
在台灣保守的社會
應該還要一陣子才有人敢吧!
畢竟很多中南部的婆婆媽媽
還是不太認同同性戀這種事情的!

MOKU-BO 提到...

呃~同學 你會不會想太多了
我只是說我能體會那種心境

還有
現在已經沒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