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電影] "集結號"觀後感

知道集結號這部電影是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
拿了許多金馬獎的電影,
應該是一部不差的中國電影,
但卻沒聽說這部片子有在台灣上映,
所以沒有去搜尋電影的相關資訊,

從許多的訊息得知,
這部片子是在講述國共內戰,
講述一個部隊死守戰場,
最後只剩下連長一人,
連長為了尋找47名弟兄的屍體而不斷努力的故事。

前幾天去亞藝時看到這部片子,
二話不說就拿了租了,
說說我看這部片子的心得好了,
這部片子說的是國民黨與共產黨在1948年底的汶河戰役,
(基本上很多軍事迷已經人肉過,沒有這場戰役,但有類似的戰爭)
這部戲的拍攝手法精良,
無論是片中共軍早、中、晚期的軍服,
或者是國民黨的軍服(我從不認為那是仿美式的軍服,根本是仿德國的軍服),
以及各式的軍事武器(我不是軍事迷,但我覺得這已經是近來拍攝很逼真的戰爭片了),

另外一部分,就是國共內戰的部分,
我看這一部分時,
其實心理很複雜,
或許是因為成長在忠貞國民黨成員的家庭裡,
看到國民黨在戲裡輸的那麼慘,
很不是滋味,
但事實就是事實,
當毛澤東在天安門說著"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就已經宣示蔣介石的國民黨在1949年的中國政權眼裡是敗寇了,
但無論是成王還是敗寇,
說穿了,就是兩個黨的爭權奪利,
為了他們自個兒的利益,
犧牲了多少的中國人民,
這實在是太可惡了,
民主自由,多少可惡的政黨假汝之名,
更可惡的是,
西方人打仗是挑明了講"我就是為了利益"
中國人打仗卻是說"為了民族大義"
太虛偽了,
仍舊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還好現在國民黨已經比60年前民主多了,
在打仗的戰爭中輸給共產黨,
在選舉的戰爭中輸給民進黨,
國民黨已經反省並蛻變了多次,
更趨近於符合孫中山理想中的樣子,
雖然離那個理想還很遠,

雖然台灣的民主化仍是不夠成熟,
但相較於大陸來說,已經夠進步了,
我們可以選村、里長,可以選市長,可以選民意代表,可以選總統,
選個能代表我們理想的候選人,
這在中國社會中已經很不容易了,
我倒是覺得大陸民主化才是統一的碁石,
若大陸做到真民主,
做到真正的兩黨競爭或者是多黨競爭,
才能講統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