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隨著年紀的增長,
總覺得心靈與智能上也應該要比過去更加茁壯,
看著無論是高職或大學的同學們一一的進入了家庭的生活,
女孩們討論的話題從吃的東西轉移到了教育的方法,
男孩們討論的話題從玩的地方轉移到了工作與事業,

自己卻突然開始有了一事無成的感覺,
每當人家問起"還有幾年畢業?",
我總是想找個洞鑽進去,
開始思考一個碩士的學位及幾篇發表的文章,
到底代表了甚麼意義,

總覺得已經給自己建立了強大的自信心,
但在這堵信心高牆之後,
有的到底是堅實的知識基礎,
還是投機取巧式的紙糊思想,

如何去完成博士論文,
在我的心中已經有了方案,
但進行的速度卻一直沒有符合預期,
三四年前的勤奮不知道溜去哪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懶勁,

給自己一些藉口,
總覺得不應該是這樣,
身邊的人從勤奮做實驗的學長姐,
變成了能拖就拖,
能不要就不要的學弟妹,

隨著許多不是研究的工作排山倒海而來,
讓我更不知道該如何去應付這瑣瑣碎碎的事情,

前天的研討會中,
遇到了我們同學之中最聰明的女孩,
在生技公司做事的她,
還一直說我若畢業,
要送一本論文給她,
"優秀的論文有收藏的價值"
我聽了,而我也汗顏了,

老師訂了個期限,
希望三年以內可以畢業,
當然我也希望,
甚至在心裡打定主意,
要在這三年之中完成大大小小至少超過四十個實驗項目,
希望這不只是希望,
也是我可以做到的目標,

整理-撰寫-修改-發表(過去的研究結果)
文獻-實驗-統計-整理-發表(博士的研究成果)
文獻-整理-教材-教學-評量(講師的工作內容)
文獻-整理-統整-考試-工作(高考科目的研讀)
傾聽-言談-閱讀-背誦(英文檢定的考試)
這三年的時間,
怎麼去拿捏每一件事情的重要性,
我想我還需要繼續努力與學習。

還有,我不想要有白頭髮。

另外,我想要大哭一場。

2 則留言:

joe 提到...

加油啊!一個人孤獨的奮鬥博士,原本就是一個辛苦的過程,除了自己努力外,應該別無他法!

年紀越大,大家在乎的東西也不同,我朋友也一堆走入家庭,談話都是小鬼如何,很無奈,不過也都要習慣.

事情的取捨--!當然是你想要的什麼為先,博士班--就是拿到博士學位,其他的,能擺爛就是擺爛囉!

我很老了!也很怕自己一事無成,但我常會看到
比我年老的人努力不懈,40多歲還在讀學程,
當實習老師,我總覺得!自己還得多努力啊!
所以!一起加油囉!好朋友!

mightycat 提到...

看到你在內省了
當你媽已經二十幾個年頭
你終於長大了
形體的成熟與心靈的成熟不是等比的
也許在許多個沉思的片段中
我無法窺見你的省悟 如今是一個真切的開始

當我三十多歲時躺在床上想著
我這一輩子就這樣過了嗎?
沒想到人生還有一個大轉彎
起步雖很晚 卻很踏實
而且每一步都越來越具有方向感

當初我有些遲疑
不想你一輩子躲在書本後逃避該有的歷練
甚麼是歷練呢?
清楚覺察到自身處境並能深切的反躬自省時
就是歷練
再來就是自我實現
別人期待的眼光會是一到壓力牆
會不會倒塌就看你是不是夠強悍支撐得起
我可以
你是我的骨肉 體內充滿我的基因
你也可以
懶散是彈性疲乏
畢竟人都需要暫時喘口氣
等這慵懶心境期間過去了
看看你森林裡的菇類再次冒出頭時
就是你精力充沛的時機
不用怕倦
休息是為了前頭有更吸引我們的願景

你不但保有自己的堅實本性連帶也影響了妹妹
雖然她還沒表現的非常成熟
至少我遙遠得觀察她
她更獨力思想也更加成熟了些

想起你們三個孩子
各有各的天地
雖然分隔三地
心一直都與你們同在
愛你們的
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