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神奇蘑菇迷換藥效 研究再起

民視新聞 2008/07/03 16:59

您聽過所謂的神奇蘑菇嗎?這種吃下去會讓人產生幻覺的菇類,從60年代以來,始終被當成迷幻藥物使用,也被包括台灣在內的大部分國家,立法禁止。

不過最近美國一項研究卻發現,這種違禁藥品,也許有醫學價值。說起神奇蘑菇,就不得不談到60年代的嬉皮文化,因為神奇蘑菇的魔力,就是在這段時間,開始大肆流傳,當然,不久後,這種起源於墨西哥的特產,就遭到美國聯邦政府立法禁止。

時間快轉到2006年,美國知名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找來36位自願者,要看看神奇蘑菇的關鍵成份,裸蓋菇素到底有什麼效果。

這位女士服用了裸蓋菇素藥丸後,在這張沙發上坐了8小時,她說她首先看到了各種色彩漂浮,接著突然頓悟。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服用後不久,藥效就已經消失,但這種心胸開闊的感受,卻維持好幾個月,這種特性,說不定可以幫助心理壓力特別沈重的癌末病患。

根據事後的追蹤調查,大部分自願者都說這次實驗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了,不過,神奇蘑菇在台灣可是列為二級管制毒品,持有或使用,都得負起法律責任。

----
菇類當中含的成分很多
本來就應該好好研究
不能因為其中一項用法
就推翻一種菇類在生態、對人類的好處

1 則留言:

Locker 提到...

Great.

如果你有空。不妨找下面這本書來看。

2. 老饕犯賤走天涯 - 跨洲禁忌美食之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1545

這本書更有趣了,它的排列就像一席完美的菜單一般,不過,全是「禁忌」的。所謂的禁忌,並不是那些菜或酒是有什麼不足與外人道之處,而是在某地被視為「違禁品」的東西。從開胃酒、餅乾前頭,再來乳酪、主菜、煙草,然後餐後酒,點心茗茶,最末再來個睡前酒,完美且完全突破禁忌的漂亮結束。

「用,但切勿濫用;禁慾和縱慾都不會帶給人快樂。」 -伏爾泰

這是翻開書的第一句話。

看一段序文吧。

「我們擺在野餐布上的這些東西,長久以來都遭到文明世界的立法者嚴厲譴貴,徹底妖魔化,而且立法嚴禁。...我花了十二個月走過七個國家,目睹了看待禁令的各種態度......但在旅程結束之後,我則是對各種禁令,.......,產生了比較中肯細膩的看法,.......任何事情都絕對沒有表面上看起來的那麼簡單。『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唯有深入探究,才知難處何在。」

-----

所謂的禁令,都是藉由文化差異與時代背景而產生,咖啡與香煙何嘗不是「毒品」的一種。而Coca之類的東西,又有何其原罪( the original sin)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