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中時新聞] 113人捨嘉中嘉女 選念嘉工

廖素慧/嘉義報導

嘉義區高中登記分發放榜,嘉義高工統計有113名考生的成績足以考上嘉中、嘉女,嘉工表示,考生選填志願有就業考量;嘉女則表示,教育部推動12年國教,刻意操作補助款流向職校,但「百年老店」的嘉女有自信是優秀學生首選

講這種話,顯然嘉義女中搞不清楚,高中體系是由中教司管理,高職體系是由技職司管理,兩種不一樣體系的學校要招學生,當然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啊!過去獨厚高中體系時,怎沒看妳嘉義女中出來幫高職講句話。


嘉義高工指出,今年電子科最高分257分,最低錄取分數226分,比去年提高12分,綜合高中部最高分254分,最低錄取分數215分,此外,建築科從去年177分提升至今年196分,提高19分。

嘉工表示,今年該校登記分發錄取232分以上的考生有113人,此成績足以錄取嘉中、嘉女,比去年增加約40人,此外,從各類科錄取分數大概可以探測目前就業市場的狀況,考生選填志願有就業考量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嘉義女中表示,該校並未發現有考生流向職校的趨向,部分考生捨一般高中選擇職校,是教育部技職司近幾年來推動12年國教政策刻意操作的作法。

最不爽的就是這一句,甚麼叫刻意操作,不刻意操作高職會有好的學生嗎?時代在變化,每個人都可以做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念了高中三年考上了大學,念高職三年也可以考上大學。試想,念了三年嘉女(痛苦的K書)考上了台大或是中字輩的學校,以及念了三年嘉工(快樂的學習)考上了台科大或是北科大,哪個比較划算?這些大學同樣是國立大學,同樣拿了教育部的五年五百億經費,有哪裡不同?

嘉女指出,全國各中職校提出計畫爭取補助款,教育部獨厚嘉工,給予300萬「優質化高中補助款」,獲得此補助款好像就是「優質高中」,把百年優良傳統的高中置於何地?教育部追蹤過此補助款的用途嗎?有學校裝冷氣、頒發高額獎學金,以此利誘考生。

意思很明白了,嘉義高工有能力得到300萬的補助款,主要是因為提出的計畫,這個計畫可以讓教育部商請的審查委員點頭通過,有甚麼不對呢?把百年優良傳統的高中置於何地,講出這種話,實在是讓人覺得嘉義女中的發言人有種莫名其妙的老大心態。補助款交給學校後,一樣會有經常門資本門這些用途的訂定,況且教育部也會追蹤,每年都要寫成果報告,嘉義女中像是對教育部下指導棋一樣,讓人覺得錯愕。還有還有,學校裝冷氣及頒發高額獎學金以此利誘學生,唉呦,這像是百年老店的優質高中會講出來的話嗎?學校裝冷氣,電費一樣是需要編列預算,並不是每一堂課學生都能吹冷氣,而且高額獎學金是要鼓勵學生上進,這樣有甚麼不對嗎?

嘉女表示,教育部的作法對高中不公平,學校只能自求多福,募款尋求社會資源,但嘉女是百年老店,素有優良傳統,有自信仍是家長及優秀學生的首選。

過去很久的一段時間,高職只能默默的看著教育部獨厚高中體系,現在錢少了反倒是高中體系哇哇叫。未來各高中職會像大學一樣開始籌設校務基金,教育部的經費只會越來越少,光對著其他拿到補助款的學校講出這種小家子氣的話,不如想想未來該如何籌設校務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