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319走透透] 東部的恬靜與慢活

這幾天利用暑假的尾聲,
前往了台灣的世外桃源『花東地區』,
剛剛好因為同學正在台東農工當實習老師,
順便帶他們兩個回台東,

星期一下午三點半,
我們先到了林邊—就是那常常淹水的林邊,
跟另一個過去嘉大的同學拿了一些考教師檢定的資料,
就往台東出發,

晚上七點時,
我們到了台東,
第一餐吃了蒸餃及一些常見的家常菜,
讓我留下了不是很好的印象,
我同學也說,
若是把西部的一些有名的料理移到東部來,
一定可以賺進大把的鈔票,
台東好吃的東西真的不多,

星期二,
我們往北走,
從海岸線一路的蓋章,
從東河鄉(就是今天新聞上爆出來辦天體營的那個地方)、成功鎮到長濱鄉,
在參觀過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的遊客中心及八仙洞的第一洞之後,
我們跨過玉長公路,
到了花蓮的富里鄉,
然後回到了台東的池上(吃了悟饕總店的便當順便看了她們的便當博物館)經關山、鹿野、卑南回到了台東。

星期三,因為同學要實習,所以只有我與果果兩人往花蓮地區前進,蓋了之前活動未蓋過的延平(紅葉國小棒球隊博物館)及海端鄉後,我們進入了花蓮縣,依序蓋了玉里、卓溪、瑞穗、光復、萬榮、鳳林、壽豐、吉安,越過了花蓮,我們先到了新城及秀林,再返回花蓮買了些名產(曾記麻糬的手工麻糬、豐興餅鋪的雷古多及洄瀾薯道的花蓮薯),之後經豐濱鄉回台東。

今天,
拜別了我同學之後,
我們經台九線,
到了上次活動沒有去蓋的金峰鄉,
並且前往大武鄉的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去參觀,
再從達仁鄉經屏155縣道前往牡丹、滿州、恆春並一路蓋回內埔,
其中最好玩的是,
來義鄉開了一家7-11,
到那裏蓋了章,
才知道那裏是萬巒鄉,

幾日的旅程玩下來,
其實心得感想也蠻多的,
1.東部其實很適合養老,也就是55歲退休到65歲的這段時間,空氣好,身體自然就健康。
2.台東擁有很美麗的風景,但是吃得美食不夠豐富,甚至沒有西部的好吃。
3.台東因為偏遠,物價也就偏高,我同學的套房跟我在屏東的套房比,真的是差了很多,而且還更貴。
4.花蓮市比台東市繁榮,名產也比台東市多,大概是因為有慈濟且距政治中心也比台東近的關係。
5.台東的人,無論是開車或是騎車,都是慢慢的,所以可以用慢活來形容。
6.東部的台九線,絕大部分的路段只有60k,跟台一線在西部來比,少了10k,大概也是順應東部生活而訂定出來的吧!!
7.台東應該要比其他縣市更受到中央政府的照顧,為什麼離政治中心最遠,物價、生活都要比別人更困難呢,更讓人替台東未受到中央政府比較好的照顧感到不值。
8.這一次蓋了許多山地鄉,讓我們看到原住民生活的不方便與匱乏,像我們去蓋章的卓溪鄉,卓溪那裏大概只有鄉公所及太平村那裏可以蓋,太平村進去宛若一座死城,突然覺得政府除了對偏遠縣市不夠好之外,對於原住民族的照顧更是少得可憐,執政的閩南人應該要更公平的去對待各個族群,不應該打擊外省族群又忽視原住民族群,而只會灑錢爭取客家族群,我最不解的就是,高雄、屏東有龐大的客家族群,你蓋幾個客家文化博物館應該還OK,但是台東、花蓮為什麼也要蓋客家的建築,使得本來應該有特色的文化反而變得模糊不清。

1 則留言:

趴趴牛 提到...

學長

好久不見,看到你的留言,我就來看看你的Blog嚕!想說採香菇的還有誰呢?
319的活動我之前沒參加過,這次去台東的路上有拿到本子,順便就蓋了兩個鄉鎮嚕,假以時日,認真點希望可以全部都玩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