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分享] 博士論文研究計畫的審查委員會經過

這一整個學期的重頭戲,
就是博士論文研究計畫的審查委員會。


本來應該在博一下召開委員會的我,
因為所上規定仍不明朗,
所以在這學年才規定無論是一年級或者是其他幾個年級,
都必須在今年開完研究計畫審查會。


所以我就跟我的老師說明,
想在七月底以前完成,
也就是95學年度完成,
不想拖到96學年度。

之後將時間訂在7/30,
並確定審查的老師名單

在審查會召開前的一個星期,
我將我的研究計畫書寄給了幾個審查的教授,
順便拿了一本給研究所的所長,

孰料所長看到我,
劈頭就說"不要像學弟一樣 研究內容沒有創新性 被審查委員批評的要死",
我回答他"我對我的研究計畫很有信心,不會沒有創新性"
"因為這個研究題目在台灣 根本沒有人做",

由於院長7/30在台北有個會要開,
所以我就將審查會提前一天,
7/29早上10點,
5個審查委員及研究所的所長,
在院長的主持下,
開始我研究計畫的審查報告,
院長問我報告要花多少時間,
所以我將原本一個小時才能報告完的內容,
濃縮成45分鐘。

接著審查老師一個一個問問題,
其實,
所有的老師問的問題對我來說都不是甚麼大問題,
主要是所長的問題,
比較一針見血,

在兩個小時的研究計畫審查會議中,
原本看似三本博士論文厚的研究計畫,
硬是被縮減成兩本,
原本怕念七年博士班的下場,
現在也因為要做的研究變少了,
所以也能加快畢業的速度。

只希望研究可以順利,
讓我早一點拿到畢業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