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群" 這才是真正的科幻小說

當大海有了智慧,第一個念頭竟是殺人........
"群"這本小說在他的書套上,用著讓人吃驚的描述,
說明了這本小說的重點,
這是一本科幻小說,
但這當中所謂的科學,
卻又是真實的技術、材料及方法,
幻想的只是小說上所描述的苦難仍未發生在現今的地球上,
本書的時間主要橫跨將近五個月,
描述一堆科學家在海洋發生殺人事件後,
歸納出可能的答案,
抽絲剝繭與新的生物進行纏鬥,
這是一本非常特別的小說,
就像為書寫序與引言的海洋學家方力行博士所言,
博士不一定看的完此書,但看完此書的可以稱之為博士,
為什麼呢?
我很慶幸在這本書當中,
所有描述的科學現象與科學技術,
我都能了解,
在此書當中,
可以看到動物行為學以及其所延伸的各種應用科學,
這些科學可以是獨立的,
但也可以整合,
這是人類的智慧,
此書的學門橫跨動物行為學、心理學、遙測技術、DNA相關學說、生物技術、海洋動物分類、生態學、解剖學、毒理學、蛋白質學、分子生物學等,
甚至談到外來入侵物種、板塊運動、海嘯過程、能源供給等學說,
各國的外交角力以及愛斯基摩人的文化及歷史,
在這本書當中都可以一目瞭然,
作者用淺顯易懂的辭彙(當然也要歸功於翻譯者的用心),
讓閱讀者可以在瀏覽過後就可以了解此一科學目前的研究成果,
當然,
主要是因為作者在寫此書時,
訪問過相當多的相關學者,
也因此才能寫成,
這麼一篇豐富且多元的科幻小說,
這本小說的電影在書套上有寫,
今年將會上映,
但這麼厚的一本小說,
我想可能無法完整的呈現在電影上,
很擔心到時候去看,
重點都無法銜接上去,
在看完這本小說後,
我很慶幸我不是科學文盲,
我理解當中所有學說的道理,
只是沒有辦法像作者一樣把這些學說整合成一個小說,
"群"這本書曾在誠品的排行榜上佔據第一名的位置,
也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跟金石堂登上第一名的位置,
雖然當時我沒有被他的封面(像眼睛的東西)所吸引,
但在COSTCO買了此書卻沒有讓我感到後悔,
花了五天時間終於看完這部小說,
也推薦部落格的朋友去租、借、買這本小說來看,
這本小說不只豐富情感的視野,
也可以豐富你對於自然保育的視野,
豐富你對於科學發展的視野,
甚至對於人文社會科學的視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