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別把研究所當大學部念 不然是很辛苦的

研究生,為什麼稱之為研究生,
可以獨力完成研究的學生,
我想這是研究生三個字所代表的意思,

很多學生在進行研究或實驗時,
常常無法獲得想要的結果,
也因此常常會被指導教授電,
或許學生自己會認為,這個計畫是老師寫的,
實驗之前也跟老師討論過,為什麼無法獲得穩定的結果還要被老師電,

但是,有沒有想過,除了老師說的方法之外,
你去查過文獻了沒,文獻當中是否還有更好的方法,

當你選定了一個題目,你就一定要把自己當作這個題目的專家,
因此就必須收集很多很多的文獻,看過很多很多的期刊,
比較很多很多的研究方法,

研究生一定要有個想法,老師不是全能的,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若學生要做的實驗,通通都要老師親自做一遍,
這是不可能的,一個學生的論文有12個實驗,
實驗室五個學生就有60種以上的實驗,
要老師完全熟悉每一種實驗方法,可能嗎,

老師最熟的也就是他碩士跟博士論文中,
以及剛當老師時,實驗室還沒有那麼多學生,
帶助理一個實驗一個實驗的探討,
那些實驗才是老師最熟的,

隨著實驗室執行計畫變多跟學生逐漸增加,
老師往往只是隨著實驗的結果跟過去的經驗,
不斷的利用經驗法則跟邏輯去推理實驗的設計跟預期的結果,
若這樣做不出來而要埋怨老師,也有點說不過去,

我一直沒有這樣被老師電過,
主要就是因為,在做實驗之前,
我看過很多很多的paper,
從當中選擇了較好的實驗方法,
讓我不至於出錯,而老師教的方法不可行時,
雖然結果不對,我不會停下來,
或者是就直接跟老師講實驗失敗,
相反的,我會選擇另一種文獻上所說的方法去做,
當成功時,我才會去跟老師報告,
我找到另一種更可行的方法,

另外就是,當老師指正時,
虛心受教很重要,若老師講幾句,
臉孔就擺起來,這樣只會把師生關係搞壞,
到最後讓自己在實驗室變黑,何必呢?
若一個實驗室你待不下,兩個實驗室你待不下,
到第三個實驗室你還是待不下,
基本上,這不是老師的問題,是你個人的問題了。

希望這些話,能對受傷的你有所幫助。

2 則留言:

joe 提到...

嗯嗯~~!!想起了我的研究所之路
態度~~真的很重要

MOKU-BO 提到...

我想小奎的碩士班之路跟我走的一樣,
實驗的設計還有進行都是要靠自己的,
有學長跟老師先設計好的計畫,
也並非是完全ok的,
我也不認為我寫的計畫是可以順利完成的,
能順利完成,
我博士也不會念那麼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