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感想] 學識與涵養不一定成正比

昨晚,
一個跟我很要好的學弟打電話給我,
跟我訴說他的實驗器材被人蓄意破壞,

這件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在我們那個可憐的植保系,
上次是我同學跟她男朋友,
兩個人種的測試植物,
被人蓄意澆灌消毒水,
造成他們兩人的植物死掉千株以上,
拖延他們的實驗速度,

當時,
就在系上(也就是系主任)不想張揚事情的情況下(因為這件事很有可能是實驗室恩怨造成的),
此事就不了了之,
嫌疑犯沒多久就畢業了,
我同學也就沒追查下去,

這一次,
學弟的實驗數據與實驗植株,
在一個晚上通通消失,
溫室的植株,
這幾天就可以收數據,
下星期就可以上台報告了,
這時竟然就消失了,
消失的還是穴盤的苗,
數據也從抽屜裡就這樣不見了,

因為學弟鋒芒太露,
說鋒芒太露,
是因為他太直,
個性跟之前的指導老師不合,
而被踢出原先的實驗室,
當時能夠上台報告的數據也都被老師沒收,

後來學弟進了副校長的實驗室,
又加上另一個副教授挺他,
所以他花了三四個月的時間,
重新做了另一個實驗,
就在要交摘要的前一個星期,
又發生了這種事,
只能說他流年不利。

--------------------------------------------

說到這個,
我老母常跟我說,
你念到博士,
眼光要放遠,
待人要誠懇,
且要態度溫和,

雖然,
我現在還做不到,
至少,
我不會對人做這種事。

有時想想,
都已經念到大學、研究所,
甚至是已經當了老師,
有必要對學生或學弟做到趕盡殺絕的地步嗎??
至少,我是看不起作這種事情的人,
也唾棄他們。
念了二三十年的書,
如果做人的道理都不會,
念書有甚麼意義。

--------------------------------------------------

後記

這件事已經報警處理了,
警方也已經採集指紋,
希望很快就可以水落石出,
懲罰做這件事的人,
畢竟,
在學術的單位裡,
尤其在教學的一個環境中,
此風不可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