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研究生,你真的知道你在做甚麼嗎?

從我進入碩士班就讀到現在博士班作研究,我的身邊多是跟我一樣學制的研究生。
我發現,多數的研究生並不清楚自己念研究所所為何事?

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念碩士班的理由千奇百怪,
1।拖延當兵的時間。
2।不想那麼早就業。
3।家人叫我繼續念。
--------------------以上是為了其他目的而念碩士班的--------------------
4।想進入相關行業,必須具備碩士學歷。
5।職場再回來進修,補足知識以利工作。
6।想挑戰自我,了解學術的奧秘(真的有這種人)。
--------------------以上是為了研究目的而念碩士班的--------------------

取得碩士學歷,究竟是為了甚麼?

J君跟我是碩士班同學,他跟我一起在碩士班念了三年,畢業後先當兵,之後進入了知名的連鎖超商7-11工作,總覺得7-11是大學甚至高中畢業就可以去做的工作,為什麼念了三年的碩士班,最後卻去做跟所學的毫無相關的工作。他還在應徵時,隱瞞碩士學歷,只用大學學歷去面試。

C君是我二專時期的同學,他研究所留在我母校念,至今準備邁入第四年,最大的問題,在於不具備任何研究生該有的特質,對於英文的文章,抱持著最大的排斥心態,對於數據的統計,則是沒有任何統計軟體操作的經驗,而在實驗方面,則是悶著頭以自己的方法進行實驗,不常與老師討論。而這樣的研究生,在我身邊不只他一個。

------------------------------------------

其實以我的經驗來說,
當然,並不是你求學時念甚麼,你將來就要做甚麼,
但是,學以致用這一句話,不應該是大家都會有的想法嗎?
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念研究所的一些心得,

許多大學部的學弟妹,在大四的時候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
不過,他們對研究生的生活,到底是甚麼樣的一個景象,卻無法清楚的了解。

以念植物保護領域的研究生來說,
生物類科的學生,
要的是你
-------------------------------------------------------------------
1।具備收集並且統整資料的能力。
2।將資料寫成研究計畫,並發展出自己的研究能量。
3।具有可獨自完成研究任務的能力。
4।將過去收集到資料、數據統整成一篇文章,清楚明白的告訴他人。
--------------------------------------------------------------------
若能做到上面的這些,
無論你在哪個職業上,
都不會遇到太大的困難,
因為研究生應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在研究所就讀期間訓練出來。

當然,博士生所應具備的能力,跟碩士班又有很大的不同,
發覺問題是博士班學生最重要的課題,
新的理論或者是新的研究領域,
是博士班學生最主要的挑戰。

沒有留言: